南阳工业学校-招生信息网
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动态 >

毕业生参与国产航母、大飞机工程,南阳这所“不起眼”的学校

时间:2020-01-07 19:17来源:南阳工业学校 作者:ccadmin 点击:
在不久前举行的河南省中职教育技能大赛中,张晓潼和同伴斩获一等奖,现在他有了新的目标:我要代表河南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展示风采。
“熟能生巧,要想让书本上的知识变成熟练的技能,只有靠千百次的练习。”12月23日,在南阳工业学校18级机电专业的操作台上,18岁的张晓潼巧手如飞,串联起一道道电路、开关。在不久前举行的河南省中职教育技能大赛中,张晓潼和同伴斩获一等奖,现在他有了新的目标:我要代表河南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展示风采。

  家住南阳市宛城区的张晓潼,2018年就读机电自动化专业。刚刚入学时,陌生的环境一度让他难以安心学习。此时,学校针对刚入学新生的思想状态,开展“大国工匠”事迹教育、“匠心筑梦新时代”技能大赛等活动,激发起张晓潼的好胜心和求知欲。

  “我现在知道,建成高铁、大飞机和航母等国家工程,需要掌握职业技能的人才做基础,我还年轻,只要敢想敢拼,一样能为国家做出贡献。”张晓潼说,掌握知识就能改变命运,他心中就孕育着一个“大国工匠”梦。


毕业生参与国产航母、大飞机工程,南阳这所“不起眼”的学校


  为了实现梦想,张晓潼一头扎进操作间,常常利用午休、课余时间磨练技能,他深知,没有千百次的锤炼,换不来精湛的技能。今年9月,张晓潼报名参加了有“中职高考”之称的全省中职技能大赛,在校内200多名选手初选中脱颖而出,并一举夺得正式比赛大奖。

  “在全省上百所中职院校里,我们的校园环境、硬件并不起眼,正是靠着实施党建引领,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核心作用,让这座小舞台焕发出不一样的风采。”南阳工业学校党委书记王岩表示。

  王岩告诉记者,该校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、全国教育大会及国家职教改革精神为引领,特别是在今年以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为抓手,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,统领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改革。该校将党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、领导干部“一岗双责”年度考核,认真落实“三会一课”制度,建立健全党支部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、考评述职制度;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、非遗传承进校园等活动,组织实施“我对祖国诉心声”、“匠心筑梦新时代,我与祖国共奋进”等主题活动,在短时间内改变了全校师生的精神面貌。

  党建引领,让这所成立于1960年的中职院校焕发出新的活力。在今年全省中职教育技能大赛中,该校选手勇夺6个一等奖、7个二等奖、24个三等奖,创下该校和南阳市中职院校的历史最好成绩。在此基础上,该校被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首批“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”项目建设学校,机电技术、数控技术、汽车运用与维修、计算机应用等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专业,学校与华为、格力、宇通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,毕业生进入中船重工等国企,参与到国产航母、大飞机等国家工程建设中。

  德技双修,让这所工科院校书香满校园。“大国工匠”不仅要有工匠技能,更要有一腔“家国情怀”。在南阳工业学校,学生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,也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,《少年中国说》等均是必读篇目。在今年举办的全国首届“黄炎培杯”中华职业教育非遗创新大赛中,该校汉画拓印工作室教师赵长根带领学生摘得最佳组织奖、三等奖和优秀奖。
(本文完)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
  • 服务流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