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阳工业学校-招生信息网
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动态 >

一把手访谈 | 南阳工业学校党委副书记 校长 冉生学

时间:2022-04-19 19:55来源:南阳广播电视台 作者:秩名 点击:
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,南阳工业学校是如何布局助力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?
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,南阳工业学校是如何布局助力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?
 
一把手访谈 | 南阳工业学校党委副书记 校长 冉生学
 
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,是南阳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战略机遇,也是我们职业学校的一次机遇,将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、创造更好的条件,我们深感振奋。为加快建设,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“一二三五十”的工作布局,我们深感作为建设者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。
 
笃行致远凝匠心,惟实励新创新篇。南阳工业学校作为一所具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国家重点中专,2014年被授予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,2019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校。长期以来,学校秉承“以人为本,德能兼备,特色立校,质量兴校”的办学理念。牢记“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,办社会满意的职业学校”的宗旨,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。但是对标省内国内先进,我们在办学条件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,下一步,我们有决心依托南阳建设省副中心城市这个大的背景,根植南阳产业发展的沃土,主动作为,勇于担当,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,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。
 
 
南阳工业学校将会有哪些具体措施来助力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?
 
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强调,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,职业教育前途广阔、大有可为。站在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这个新的历史起点,南阳工业学校要担当起培养技能人才的历史重任,在提升服务能力上做好文章,在解决企业招工难上破难题,实施“依据市场需求育人才、围绕区域产业办专业、校企深度融合助企业”的工作策略,持续做优做强南阳工业学校职业发展品牌,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擘画南阳“一二三五十”发展新图景。
 
 
今年,我们重点推行四措施:
 
一是加快实施“强基”工程。以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,在市委、市政府的支持下,占地383亩,众之所望的南阳工业学校新校区项目上半年将开工建设,一所崭新的高职院校(南阳工业职业学院)必将展现在市民面前,学校办学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。
 
二是稳步实施“提质”计划。围绕区域20个重点发展产业,我们进一步把准了学校办学的类型定位,牢固树立职业教育是“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、培养能力的实践教育、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”这一理念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,2022年我们调整专业 12个,新设本地急需专业2个。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,实行企业参与课程建设的新做法。进一步优化育人模式,强化工学交替实践科目,完善“文化素质+职业技能”的考试评价办法,学生专业能力得到明显提高,受到用人单位广泛认可。
 
三是大力开展“高地培优”工程。全力承办和开展中等职业教育技能竞赛,去年我校取得14个省级一等奖,获奖数量比上年增加1.6倍,为南阳职业教育赢得了美誉,今年争取在国家级竞赛奖项上实现新突破。全力推进“双高”建设,目前我校为河南省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项目建设单位,经过三年的持续投入,学校基本实现既定的高水平发展目标,培育出一批在河南省具有竞争力的品牌专业。全力打造技能培训服务平台,我校获批河南省现代学徒制示范点建设单位,在发挥区域内引领、人才培育示范性方面有了进一步提升。下一步我们计划在5年的时间内,凝心聚力谋求发展、踔厉前行争先进位,争取建成国家级现代学徒制示范点学校。
 
四是积极开展“人才助力”专项行动。以“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”活动为契机,强化树立主动服务意识,推动毕业生就业由“坐销”向“行销”转变。通过加强校企合作进一步拓展区域就业渠道,与区域内20余家企业建立稳定的就业基地,深入50余家企业对接学生就业工作,近几年为本地企业输送技能人才万余名。积极承担社会培训,2022年我们认真落实“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”任务,完成培训8000人次,取证5600人的目标,为南阳市劳动力强技增收,为企业全产业链技术培训提供有力支持。
 
培植育人大梦想,追逐职教新未来。南阳工业学校将牢记教育为民初心,勇担教育强市使命,为河南省副中心城市建设谱写新篇章。
 
 
(本文完)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栏目列表
推荐内容
  • 服务流程